English

让学生自己出考题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和平 我有话说

曾在美国上中学的一位女学生,讲述了她在美国一所中学所经历的一次语文考试。这次考试前,老师先宣布了考试的范围和内容,当同学们开始唉声叹气时,老师却告诉同学们,这次是由学生自己出考题,每个人要根据考试的范围和内容,出一套考试题交给老师,然后再由老师从这些题中选出一套来考大家。结果,同学们都兴致盎然,纷纷看书,动脑子琢磨出考题,在琢磨出考题的过程中,不知不觉地将所学内容复习了一遍,而且印象比老师讲得还要深。这次考试,同学们不但考得轻松愉快,而且都取得了好成绩。

学习的效果如何,变被动为主动是一条捷径。因为被动学习中,学生的潜力和积极性未被充分发挥。认知能力和学习性均会受到限制。而巧妙地变换一下方式,让学生自己出考题,就会让一贯被动应考的学生成为主动出题的主考官,心理上就会有一种自主感。当然,在出题时老师要提出一定的标准和要求,防止学生出题过于简单或偏于繁难冷僻,以把握好考试的尺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